今天遇到一個爸爸帶兒子來門診,爸爸70多歲,小朋友10歲,媽媽是越南人.小朋友四歲前主要由媽媽照顧並在越南生活,四歲後才帶回台灣.小朋友中文說的很好,完全沒有口音,越南話還記得會說,只是沒有很溜.

爸爸一進門就說: 我兒子腦子有問題,要照x-光.

父子倆走進診間時看起來很正常阿,小朋友精神活力都很好.我連續問他好幾個問題,他就像一般10歲小孩一樣伶牙俐齒,回答的很好.

他出生沒有狀況,從小到大也沒有生什麼大病,沒有癲癇抽筋或腦傷的病史.

我問爸爸這孩子是哪裡有問題了?

爸爸說:他睡眠不好,晚上都不睡覺,早上也爬不起來. 最近上跆拳道頭有被踢到,現在還痛痛的.可以檢查一下嗎?

我心想:這個小孩的所有舉止都很正常,一眼就可以知道當然沒有問題,更不用作進一步檢查

我簡單做了神經學理學檢查,跟小朋友玩了一下,

知道這小朋友就是典型10歲的小男孩,活潑 好動 喜歡玩

愛看電視 所以晚睡覺

有點注意力不集中,但很輕微

這是典型的老兵外配家庭會遇到的狀況    教養的問題

爸爸覺得孩子很難教  管不動  就認為  是不是孩子腦袋有問題 

把孩子帶到醫院來看醫生

當然,這個孩子 百分之百沒有問題  (大原則上.....)

這個家需要的是好的家庭關係 和 教養

這個小朋友是可以溝通的  脾氣也還不錯(至少在診間不會耍性子)

我跟小朋友約定  要早睡早起  聽爸爸的話  就這樣觀察一個月

不然  就要來醫院做檢查  

檢查可是會很痛的喔...還要被打針......(用恐嚇的方式)

小朋友想想  阿  打針    會痛ㄟ   ㄜ ..... 我不想要

那就要乖乖聽話喔

最後  我把小朋友請到診間外等

也跟爸爸說明我的想法 他也知道我並不會對小朋友安排檢查

本來還想是不是要幫他退掛, 因為他們看起來經濟狀況沒有很好  而我只有作衛教而已

我對爸爸說   如果他回去沒有聽話  可以直接帶來診間  不用掛號了

讓我好好跟他溝通溝通

 

這對父子走了後    心理有種沉重的感覺

這種家庭在台灣很多  老兵 加 外配

一個年紀大 一個要賺錢  沒辦法好好照顧孩子

小孩子的教養就會出問題

幸好這個小朋友還算是很乖的

但是  如果沒有好好的照顧與教導 

再過幾年 就到了青春期 

父母親與孩子之間就很難溝通了

 

親愛的上帝

請你幫助這個家庭

幫助這位父親知道如何跟他的孩子溝通相處

幫助這個孩子不要走向歧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uying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