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懷孕開始,到寶寶現在已經要四個月,

從網路上看到很多媽媽在分享餵母乳的心路歷程,

我也要把這段歷程記錄下來。

 

剛開始,真的毫無經驗,

對自己是否能有足夠的奶水給寶寶吃也沒把握。

雖然知道母乳跟寶寶的刺激與需求有相關,

但當經歷過這段擠奶的日子,

我真的可以肯定,我是有能力餵飽我的孩子。

 

剛生完恩恩的頭一天,

護士就教我如何親餵寶寶,如何擠出「初乳」

她們用熟練的手勢用力在我的乳頭上一擠,

哇! 還真的有少許黃色黏稠的液體從乳頭分泌出來

護士這時都會鼓勵媽媽說:「媽媽你看,你有奶汁,是初乳很營養,要多多餵寶寶,只要多吸,一定有足夠的乳汁分泌」

看著那一滴滴珍貴的初乳,我一開始也是很有熱忱,因為心想只要多吸就有乳汁

頭一天晚上,我就躺著把寶寶攬在身上讓他一直吸

剛開始,寶寶還不太會含乳,一次又一次幫他喬到對的姿勢,

他也努力的吸阿吸,中間累了就睡著,

就這樣一兩個小時過去,

他突然大哭,而且是哭的很慘的哭,連我看了都想哭了

因為我完全沒有脹奶的感覺,當時就認為是寶寶沒吃飽在「哭餓」

看著他哭那麼慘,我們捨不得,就偷偷餵配方奶

一開始,他還不會吸奶瓶,臉上滿是厭惡的表情

後來有吸到奶, 他露出很不可司議的表情,接下來就是大口大口用力的吸。

在醫院的那3天裡,只要他有想要吃的動作,我就會塞奶奶給他,

夜裡,想睡了,就抱著他讓他含著奶奶一起睡.

每次護士問 餵了多久,我跟本不記得,但是至少都有半個小時以上,

每次都回答 應該有30分鐘...

而這中間 怕寶寶會餓 怕因為脫水太多造成黃疸過高要照光而住院

我們都偷偷餵配方奶   

 

到了月子中心 的第一件事就是請護士小姐把寶寶給餵飽

頭一天晚上把寶寶交給護士照顧,讓自己睡個好覺

接下來的日子  開始踏上擠母奶之路 

按著護士的指導,我先用手擠奶

前幾天的奶只有一點點 很稠 一次擠至少一個小時以上 勉強有10cc的奶

我很努力,每2-3個小時就擠一次

沒有擠奶的時間就讓寶寶吸

真的很忙,光擠奶跟親餵就佔去一整天的時間,連吃飯都要老公餵我,因為我的手要抱寶寶

終於,開始有脹奶的感覺,每次擠的量也有20cc (但還是要一個小時以上) 手真的很酸,

向護士求助,她覺的我的量夠多可以開始用電動擠乃器,這樣手比較不會酸

   

在產前有人送我AVENT手電動擠奶器,

聽說風評不錯 於是開始使用

AVENT的零件真的很多,要都裝對了才能使用

他的招牌 花瓣墊片和手動無段式記憶模式吸乳,

用按摩的方式促乳 比較舒服 也可以減少乳房受傷

但是, 在一開始用時, 5分鐘不到,就覺的乳頭很痛, 且並沒有多少乳汁出來

絕大部份的乳汁都卡在按摩墊片上  沒有滴在集乳瓶中   

在幾次失敗挫折的經驗後,我決定都用手擠乳

 

就這樣過了第一個月, 最多一次可以擠到50cc , 但是好累, 腰酸,手也酸,連乳房都因磨擦過度 表皮變的很粗燥

(至於寶寶,在親餵方面我不曾有把他餵飽的經驗, 他都是吃到睡著, 一放下又哭泣,沒有滿足過)

終於受不了了.....

朋友建議我們再試試看電動擠乳器,也許是還沒找到合適的,可以先用租的,找到合適的再去買

 

於是,我又將AVENT擠乳器拿出來使用

這次比較有耐心,每次都擠30分鐘以上,

不知道是因為乳房經過1個月的手擠乳,使用電動吸乳器已經不會再有原先那樣的疼痛感

可以輕輕鬆鬆讓機器幫我吸到50ml的母乳

不過因為是單邊的吸乳器,每次吸一邊時,另外一邊就會在滴,

如果可以一次雙邊就完美了

 

在網路上找出租擠乳器,看到快樂餵這家公司有提供號稱 醫療級的擠乳器 可以幫助媽媽追奶

為了讓乳汁量增加,又可以雙邊吸奶,當下就決定租美樂醫療級擠乳器 lactina select藍色很重的那台

美樂擠奶器出租快樂餵吸乳器出租中心

(from:快樂餵的網站)

一個月的租金1000元,押金10000元,綁約3個月,租金從押金中扣除,

送喇叭頭和管線,用不習慣還可以換別種吸乳器

宅配到府每次配送費200元。

 

剛開始還是需要一段磨合期,3、4天過後乳汁分泌逐漸增加,

從每次兩邊總共50ml需要一個小時,到50ml只要半個小時就可以完成

奶量也慢慢增加,一月後每次花半個小時可以擠到100ml以上

 

後來開始上班,為了持續擠乳,我每天扛著2公斤的機器出門,再加上其他配備和冰寶,一出門就是2大包擠奶設備。

一個月後我換成美樂PIS,也就是輕巧型擠乳器,所有東西都可以收在一個背包中,零零總總加起來只有一公斤左右重量,

效果與醫療級機器差不多,但真的方便很多。

快樂餵吸乳器出租中心

 

目前寶寶已經4個月,使用PIS已經1個月都很順手,加上它也有外出型電池盒,方便媽媽在沒有插座的地方擠奶,

可以帶寶寶出門過夜都不用擔心。

 

從沒有奶、手擠奶到使用電動擠奶器,我相信每個媽媽都可以提供足夠的母乳給寶寶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uying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