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九月初就在家待產,原本以為寶寶會提前出生,但隨著一天又一天的過去,預產期9月26號也過了,肚子始終沒有動靜。在這個月中,我努力的走路、爬樓梯,讓肚子有宮縮的感覺,但是都沒有真正的產兆出現。九月初去美國的公公婆婆,在出發前就預言寶寶會等到他們回國才出生,沒想到真的是這樣。公公婆婆在寶寶預產期那天晚上回國,而隔天晚上我就破水了。

     9月27號晚上11點30分,我躺在房間床上悠閒的看柯南漫畫,看著看著,突然有種尿濕的感覺出現,而且是不斷出現,一股股清澈有點腥味的液體不斷流出。我當下知道,是破水了。馬上打電話給老公、爸媽後,就跟公公婆婆一起去台大醫院。我們迅速整理該帶的行李,公公開車載我和婆婆從中和往醫院去。因為是晚上,在台大兒童醫院待產是直接上9樓的產房,護理人員先詢問我症狀,安裝胎心音監測器,並作內診確定子宮頸打開的狀況。我當時僅有破水而已,子宮頸還沒打開。隨後產科值班醫師作超音波確定寶寶的胎位以及重量。當時醫師跟我說晚點會告訴我胎兒的重量,但是後來就沒消息了。所以我是寶寶生了後才知道最後體重。

     雖然有破水,但是沒有規則陣痛。一般來說如果沒有規則陣痛,子宮頸也沒有開,就會被退貨;但因為我已經有破水加上先前乙型鏈球檢測陽性,需要施打抗生素,所以可以進入待產室準備。那時剛剛好有單人的待產室,所以我很幸運可以在一個舒適的環境待產。也因為破水,我必須平躺,上廁所也要在床上用便盆解決。

 DSC03822 

剛開始沒有陣痛,雖然只能躺在床上,但是還蠻舒服的,一夜好眠到天亮。老公也在半夜從雲林搭車來醫院陪我(第一次的生產有先生的陪伴真的很重要)。夜裡有用便盆解小便,當要抬起臀部、下腹用力時,胎心音就會掉到100/min以下。陳美州醫師早上巡房時告訴我們因為胎兒心跳不穩,要有剖腹產的準備;目前沒有出現規則陣痛,再等自然出現陣痛可能還要很久,不如就開始打催生藥。於是我就從早上10點開始掛上催生藥物,從最低劑量開始加起。

生產的陣痛有多痛呢?聽人家說是10分的痛喔!!

在剛住進待產室的那個晚上,護士有定時來巡視,問問我現在肚子是否會痛。我當時覺得每隔5-10分鐘肚子會緊緊痛痛的,對當時還沒經歷生產痛的我來說,算是有5分的痛。我對護士說:大約5分痛。當時護士露出不太相信我有那麼痛的表情,我原本覺得護士很奇怪,阿就有5分那麼痛麼,後來在歷經產痛後,我終於知道原來當時根本只有1-2分重而已。

DSC03823 

10點開始給藥,慢慢調高劑量,到了下午2點我終於出現3分鐘規則3-4分的疼痛,但是子宮頸只開了1指。我以為就固定這劑量直到子宮頸全開,結果催生要還是繼續往上加。我問護士何時可以施型無痛分娩,也就是打上止痛針,這是我在懷孕時就很期待,大家口耳相傳一定要打的,才不會一路痛到生的處置。結果得到令我心寒的答案:寶寶胎心跳不穩,不建議打止痛藥,會影響到寶寶的狀況。這真是晴天霹靂阿....難道我真的要痛到生?

下午5點,陣痛越來越規則,也越來越痛,痛到我連講話的力氣都沒有,飯也不想吃(這只能算8分痛)。護士內診:2指,我再度問主治醫師可以打止痛藥嗎?答案當然是:不行。可是要這樣痛到生還要很久,我真的忍不住。美州醫師幫我內診,發現羊膜並沒有完全破,於是用棉籤幫我刺破,挖,霎時間,大量的熱熱的水就流了出來,這才是真的完全破水阿。伴隨而來的是"10分"的痛.....

痛!  很痛!!  非常痛!!!  痛到我歇斯底里,痛到我抓狂痛哭流涕,我大叫說不想再等了,直接剖腹好了,要這樣等好幾個小時不如要我死了算了。

這時剛要準備回家的美州醫師聽到我大叫,進來再看我一次,很苦口婆心要我等等看自然生,畢竟這是我的第一胎,不要放棄為剖腹,因為術後復原有差。她再度為我內診,胎頭已經可以摸得到,接下來很神奇的是竟然在醫師的巧手下子宮頸全開了,可以生了。

 

DSC03824 

美州醫師緊急安排產房,老公和護士就合力把我給推進去,躺在產檯上準備要生了。

用力!  往下用力!!  再用力!!!   我使出最後一絲的力氣,在一下下就可以解脫了。

終於在9/28下午6:26寶寶誕生,他真的很大隻,當他的頭還卡在陰道出口時我感覺到整個骨盆腔都被撐開了。因為過程實在很痛,我根本不知道醫師甚麼時候剪會陰的,這樣也不錯,不會有太多痛苦的記憶。

  DSC03828 

哇!! 他真的好大喔,跟我以前在嬰兒室或是病嬰室看到的一般寶寶不一樣,很有份量。當他被放在我身上肌膚接觸時,一個溫溫、濕濕重重的就躺在我身上,這感覺真的很難忘。

我成為母親了~~

DSC03830 

剛出生的他紅通通的,臉上還留著被擠壓的痕跡,頭也因為從產道出來擠壓成尖尖的。一開始看起來好像外星人喔!

頭一次聽到他的哭聲小小聲,很幼秀的聲音,不會很淒厲,他應該會是個溫和的寶寶。

DSC03831  

雖然身子很疲憊,但是看著他安穩的睡就感到很滿足,

我踏上為人母這條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uying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